教师培训

首页 >> 教师培训 >> 正文

大学物理教工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交流研讨”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04月18日
来源:
浏览量:
返回列表

4月14日下午,大学物理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建活动室组织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交流研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和大学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通过学习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践行“十大战略”,向着“两个确保”奋勇前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中,孙建敏老师通过说课与讲课和大家分享了《库仑定律》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在说课环节,孙老师首先对《大学物理》课程发展历程和取得成绩做了简要介绍,之后从教学目标、教学创新、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以及教学过程等方面介绍这节课的教学设计。在讲课环节,通过播放一段新闻快讯,并提出问题“如何正确选择防护口罩?防护口罩主要利用了物理学的哪些原理?”,引入教学内容。课中设计测试题目(雨课堂互动)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通过PBL问题链,对库仑定律内涵和外延相关问题进行讨论,让学生深入理解库仑定律在经典电磁学中的基础地位。课堂的后半部分是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利用一个生动有趣的小实验告诉大家怎样有效预防病毒,如何正确选择防护口罩?同时回答了课程引入时提出的问题。

课堂上将课程思政元素贯穿课程始终,(1)课前学习库仑定律发现的历史过程中,将物理学史和科学实验过程融入,培养学生基本的科学素养和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课中通过内涵和外延的讨论学习,潜移默化培养学生感悟和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激励学生的探索和创新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3)课后增加过程性考核和非标准答案题目的比重,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最后,在场老师们就“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孙老师课前准备充分且具有系统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巧妙合理,教学内容丰富且有深度,教学信息丰富,能够充分利用图片等多媒体素材促进学生的直观理解和课堂参与度。对于如何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大家从突出重点内容与课程思政、物理概念讲述、课堂设计、课程总结及教态语气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全面推行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本次“党建+教研”活动有效加强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为支部和教研室下阶段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